2022/07/22

神奇車組入手:KATO 10-456 157系お召電車5両セット

這組會入手真的完完全全是個意外

畢竟我真的沒想到有天會碰上有人把這組神奇東西丟出來...


第一次知道157系的存在應該是國小的時候

那時從Sogo內一家叫淳久堂的書店買了一本日文雜誌來看

↑就是這本

當初是被封面上的151/161/181系所吸引,這種造型的電車我很小的時候就愛上了

而書中也有介紹到一些跟157系有關的東西

只可惜因為我一直沒有去學日文,所以這本書到現在我還是有過半的內容完全看不懂XD


實車的部分大概是這樣

而模型的部分則是升大學回坑後偶然看到有人釋出,才意外知道KATO有出

不過當時因為沒錢就沒下手了,不然這種相對少見的舊車本來就超符合我喜好的

而中間又過了好一段時間,直到前陣子突然發現有人又丟了一組出來

而且竟然是理論上更少見的お召電車編組

雖然本來因為手頭已經偏緊了所以相當猶豫

不過上網查了一下國外有紀錄的成交價似乎都比社團內競標價格高上不少

到最後還是忍不住投標下去了,將近兩千台幣的成交價對我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金額...

↑先簡單三輛編組玩看看

簡單看了一下日文維基這似乎也是最早期玩的編組

另外會先這樣玩的原因還有一個

我這組M1為了適應運轉場地空間所以直線部分的配置比較奇怪

極限大概是四節車廂吧...再多就一定會到彎道上

↑四節的狀態,再多就無法整列在一直線上


↑貴賓車本身真的相當有特色

 

↑三輛剛好塞在這個較短的直線上

 

↑來張貴賓車特寫

K社還在這邊丟了伸縮連結器(基本上就是BMTN勾吧)上去

 

↑五輛全編

果然對我家的軌道而言太長了w

之後有機會再帶去別的地方跑看看

 

來看看這組裡面的所有車輛吧 

因為我自己沒有真的到很熟所以就不詳細介紹了

↑クモハ157-1

其中一個先頭車

 

↑モハ156-1,模型中的動力車

KATO官網是標モハ156-2為動力車啦,似乎是誤植?

 

↑クロ157-1,最特別的貴賓車

這台應該是類似台灣所謂花車(Saloon Car) 的存在

車身上還有代表日本皇室的菊花御紋章

蠻有趣的是洪致文教授寫的《台鐵花車百年史》裡也有簡短提到這台車

而這台現在似乎還活著,身上則改披185系的白底綠線塗裝

 

↑モハ156-2

雖然是比較平淡無奇的中間車

不過因為直接跟クロ157-1連掛的緣故,有一端是裝伸縮連結器的

至於另一端則是早期模型車常見的轉向架整合連結器型態

KATO這整組裡面似乎只給兩個伸縮連結器

剩下可能是成本考量吧,全部是傳統構型

頭尾的兩台クモハ157駕駛台那端印象中都是假勾

 

↑クモハ157-2

另一個先頭車

 

↑クモハ157的燈光

原廠黃光頭燈,之後再找時間換裝暖白光LED好了

 

↑クロ157-1點燈

一樣黃色頭燈,一樣之後找時間換

這組照片也可以看到我手邊這組比較可惜的部分,那就是車身上的傷痕並不算少

而這台剛好是最嚴重的,除了照片中車頂邊緣有一塊藍色(不知怎麼去貓道的

車頂正中央還有一塊掉漆,另外車窗也有一點小受損

編組中其他幾台車也多少有一些受損的痕跡,只是相對更不明顯

不過說實在這種奇怪車輛光是要遇上就已經不容易了,總之無視大法開起來就對了...


最後附上一些相關資料,方便我日後查閱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9B%BD%E9%89%84157%E7%B3%BB%E9%9B%BB%E8%BB%8A

https://www.katomodels.com/product/n/157kei_omes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