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1

欣欣客運成運電巴搭乘簡短感想

↑臨C02743,專車,這張是試運轉未正式上線時拍的


今年(2023)2/24欣欣客運的成運MB120NSE電動公車正式上線運轉,配給236羅斯福路幹線,是欣欣客運採用的第二款電動公車(在此將華德都視為同款,雖說不同批之間還是有差異)

236全程這條路線我自己接觸的頻率算偏高,因此雖然這些電巴沒有把所有柴油車換掉,我也搭過好幾次了

既然2020的時候有寫過華德電巴搭乘感想的經驗(可參考此文),那這次也來稍微寫點感想好了

 

↑557-FZ,236羅斯福路幹線

這款宇通長時間以來一直是236全程的固定用車,現在也還是在該線上有一定能見度

總之就順便放上來給大家參考囉

 

再來先來簡單看一下這次主角的外觀

↑EAL-1003,236羅斯福路幹線

車門側標準照視角,基本上外觀與普通的五期成運低底盤相去不遠,車頂也不像國光的成運電巴一樣有各種設備或不同的造型,就只是普通的頂置冷氣


↑EAL-1007,236羅斯福路幹線

駕駛側標準照視角

 

 ↑臨C02743,專車

駕駛側車尾標準照視角

總之外觀上大致上就是這樣,中規中矩

 

再來來看看內裝↓

內裝上大致上就是普通的配置,座椅則採用較小型沒有頭靠的版本

這種形式的座椅在台北雖然不是大宗,不過其實已在不少車輛上出現過,而我自己覺得坐起來還行,反正短途其實差別不大,只是不能靠頭睡而已

內裝上比較有特色的第一個是照片中的黃色光源,感覺類似情境燈(?)

另外拉環為圓形的款式,讓人有種夢迴1990年代的感覺(誤

↑這是以前在我國高中母校校車裡看到的活化石,早年像台北客運豆腐車之類的車輛也有使用,可以與欣欣成運電巴裡面的圓形拉環或現今常見的三角形拉環比較

再來車輛前半段輪椅區設有折疊座椅,平時可放下乘坐

前輪輪拱上方則是普通置物區,並設有USB充電插頭,沒有像華德整個高起來

右前輪拱旁則是導盲犬區,不過那個位置平常是走道所以我自己蠻疑惑實際有導盲犬的時候會不會卡到人(?

刷卡機的部分新增了QR code掃描功能,不過我自己沒有玩過就是


至於搭乘體驗的部分大致上感覺就那樣吧,說實在台北市糟糕的道路狀況也感覺不出誰底盤懸吊做比較好,反正都會震得一蹋糊塗

成運電巴也不像華德有明顯好認的機電音,相對之下印象中是比較小聲的,空壓機之類聲音則因為我自己搭乘次數還是偏低所以沒印象

不過有個地方我自己不太滿意,那就是最後排靠窗座位的頭部空間

我自己身高大約176-179cm左右,之前幾次搭乘剛好都在最後一排,只要我正坐就一定會撞到頭,變成只能用駝背的方式座

當初搭華德的時候雖然也覺得後排座位頭部有壓迫感,但至少不會撞到頭,結果成運壓迫感比較小卻會直接撞到...

↑從摺疊椅的角度看車輛內裝,雖然感覺最後排椅子與冷氣風道還有空間,不過那基本上是採用小型座椅的結果,並非實際有足夠高度

另外採用小型座椅從後方往前看的視野比採用傳統座椅的華德要開闊不少,就算是最後一排也能輕易往前看到車內前方,不過都座最後一排應該是不太會在意這種事吧(?

 

總而言之搭乘體驗不差,不過最末排靠窗座位頭部空間就是硬傷,我會想避開

說到頭部空間還是要來推一下固亞以前打的HS8J,超級寬敞,讚讚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沒意義的發現w

成運電巴的車門底下是整塊的軟膠膠片,而傳統上比較常見的是類似塑膠刷的刷毛構造

老實說真的忘了有沒有其他車也是用這種構造,不過我暫時沒印象就是

 

總之這篇大概就這樣

成運這批電巴以身為乘客的角度來看也算不錯

雖然我自己對電動公車並沒有特別喜歡(我單推ISUZU柴油引擎,聲音好聽w),不過還是期待未來台北大眾運輸的新風貌


↑EAL-1010,236羅斯福路幹線


↑EAL-1010,236羅斯福路幹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