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簡單看看GAKKEN學研キハ26構造

↑就從這張已經拆掉車殼的照片開始吧

這台是GAKKEN 259 キハ26


這兩台キハ26系列的車是之前在網拍上找到的二手品

其中一台令我意外的還有頭尾燈

而且當時學研所使用的構造真的還蠻有趣的

所以我想來分享一下

這兩台車都可以從底盤開始拆

↑座椅可以直接拿起來,沒有卡榫固定

 

↑來看看車殼內部

車頂其實應該是可拆的,不過我這次沒拆開來

 

↑車內的導光元件以及遮光罩

 

↑車底與集電裝置

可以看到與現在常見的模式相差蠻多的

前後兩個轉向架分別做為正/負極使用,而非一個轉向架就有正/負極

 

↑頭燈元件

 

↑這塊金屬零件可以取下

主要應該是作為遮光罩使用,但我在猜也多少有點配重的功能?

 

↑內部構造

 

↑燈光來源

兩顆毛燈泡,那個年代的標準配備

 

↑組回去

 

↑頭端

 

↑尾端

兩端都沒有貫通幌,我可能過陣子再考慮要不要買零件黏上去


接下來換另外一台來看看,這台是GAKKEN 261 キハ26-400

↑車內,其實構造差不多

 

↑座椅一樣可以直接移除

底下本來放電路板的地方有兩塊金屬片

 

↑全部分解

 

↑車內一樣保有頭尾燈的導光片,不過車頭車窗的遮光片就沒有了

 

↑兩台連接

我手邊這兩台都沒有動力,所以到時候應該是會搭配我手邊其他車輛來玩XD

 

好啦,這篇大概就這樣囉 

偶爾看看這些早期車輛的構造真的也還蠻有趣的


1/17補:實際丟上線運行測試了,動力暫時使用去年購入的KATO 基哈20,學研這種集電構造的運轉阻力還蠻大的;而且可能因為這些車都舊了,金屬都有氧化(雖然我有稍為清潔過),所以導電效果沒有到真的很好,運轉中頭燈會閃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