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Why gear actually matters

近期剛好看到一個說Why "GEAR DOESN'T MATTER" is BULLS**T的影片

裡面有提到蠻多論點的,總之我覺得還不錯,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不過我這邊其實有個更直觀的證據可以證明為何Geat doesn't matter is BS

以下就直接丟圖吧,這些剛好是我最近翻我PIXNET相簿裡以前拍的照片看到的:

這些都是基隆市公車處的照片

而首先是我幾年前用SONY DSC-W810拍的成果

↑整個炸掉的雜訊

↑除了炸雜訊以外似乎還有點沒對到焦

然後關於我使用SONY DSC-W810的使用心得請參考這裡(相當雜亂無章請注意)

 

再來來看看我換成三星的WB250F後拍的

↑FAC-059,一直覺得基隆市公車處這款行先蠻有趣的,老實說我還蠻愛的w

↑287-U6,少見的台松車體HS8J

↑最後再來台跑104人力銀行的207-U6

這幾張跟前面用W810的來比較一下

看完還要說Gear doesn't matter嗎?先不論我自己的拍攝功力(多少是有進步啦...但大概就這樣,也沒好到哪去),這畫質直接完勝啊w

喔對了關於我亂操三星WB250F一年多的使用心得在此


最後是現在使用的相機:國際牌Lumix DMC-ZS30拍的

↑622-FZ 103路

這次基本上完全是逆光拍的,去的時間錯了

↑FAC-050 101路

↑這張右邊切到了很可惜

雖然是大逆光拍的,不過這臺相機的畫質一樣完勝W810


好啦,最後再來點總結吧

雖說這邊其實有一部分我只是想繼續ㄎㄅW810那誇張的雜訊

不過還是來說點其他與這主題相關的吧

根據拍攝的主題不同,我認為所使用的拍攝器材其實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不過大多數時候不同拍攝題材並沒有一個通用的適合器材

一般人平常隨便拍的話現在的手機通常會是最適合的器具

除了大多數人手邊都有,現在中高階手機的拍照功力有電腦運算的加持,都具有一定水準

不過如果是要拍公車/火車等我還是建議像我現在一樣從二手類單開始玩起

是的沒錯現在某些手機「宣稱」擁有100X變焦能力,而有類似能力的相機只有P1000之類的怪基斯;是的沒錯現在中高階手機的HDR效能基本上完勝那些幾年前出產的早期類單

不過類單再怎樣那顆變焦鏡頭也不是擺在那邊擺假的,實際的長焦段拍攝性能還是強過手機,也很少會需要碰到會嚴重減損畫質的數位變焦(關於這點可以上網找S20U拉100x拍出來的照片長什麼樣子,我想看過後應該不用我多說什麼,至於S21U的部分我還沒看過評測所以暫不評論,但我認為不會有什麼不同);而手機則因為通常搭載多顆小體積定焦鏡頭而有諸多限制,就算運算能力強也難以彌補

再來拍公車常會需要縮小光圈以壓低快門速度,小類單再怎樣至少可以壓到F7~F8左右,這點在手機上基本上別妄想了,我印象中只有三星曾做過半套,而且他們現在也放棄了

最後則是手感的問題

現在手機多半做得相當輕薄,且沒有實體快門按鍵

而相機的部分,就算是我近期使用的小型類單,除了厚度比手機厚、多少有個類似握柄的部分以外,機頂一定有個實體快門鍵,實際使用起來與手機相比要順手非常多,尤其是使用長焦段拍攝或追焦這點更加重要

總而言之,如果今天有兩臺機器擺在我面前

一臺是今年三星旗艦,號稱有百倍變焦可拍月亮的S21Ultra

另一臺則是現今二手價值僅兩千上下,2013年發表的國際牌 Lumix DMC-ZS30(我知道很多人還在賣四五千啦,但我自己是買兩千,而且這年代這規格的機器大多也都兩千上下,我真搞不懂為何國際牌都特別貴...)

也許很多人會選擇S21U,但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我現在手上這臺ZS30

原因也很簡單,因為他更符合我的使用需求,而原因上面我已提過了

反正就算真的遇到需要高效能HDR廣角照片的場景,我手邊的二手Zenfone 5z加上Gcam也夠用了

所以說真的,當有人說他要花錢去買相機時,與其說諸如「還不如買一臺功能強大的手機」之類的幹話,還不如先搞清楚他的拍攝題材,很多時候手機真的非常難用


好啦,也講夠多了,那這篇大概就這樣囉

在不同的拍攝情境下大家習慣/喜歡使用什麼樣的器材呢?

歡迎有興趣的人多加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