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4

ASUS Zenfone 5z使用初體驗、相機問題與Gcam

↑先來張似乎看起來不錯的Zenfone 5z機背照,這張是在我學校拍的

經歷過之前Nokia 7.2的那堆camera shenanigans(可參考這裡)之後,我請當初購買的通訊行幫我把那隻手機出掉,然後又花了一些時間去找我的下一隻手機,結果後來我入手的是這支ASUS Zenfone 5z

喔對了這篇有蠻多篇幅應該都是在講相機,因為說實在話我並沒有特別在乎效能

先來說說為什麼後來沒送修就直接把那隻Nokia出掉好了

本來我是打算請通訊行幫我再送修一次,而在那之前我找了一位也拿7.2的同好出來測試,想附點照片證明我的手機是有問題的

結果如下:

↑嗯...喔對了一樣這組裡面華為的色調是最正常的,然後我的7.2和我朋友的7.2都有色調偏黃的問題,而這讓我認為這可能是主鏡頭的通病,雖說我其實還是無法很肯定

不過真正讓我想出掉這隻的是以下這兩組相片:

↑這是9/12台大社團聯展時拍的,左邊我朋友拍的是正常色調,右邊則是我的7.2拍出來的樣子,看火車社神主牌以及那個急行標,這色偏我真的不能接受

如果單純只有在我家室內色偏那就算了(雖然我還是覺得很誇張),結果到室外拍都長這樣

↑另外這組也很明顯,看上面紅框處的色偏,我整個WTF

反正大概就這樣,雖說NOKIA的客服是叫我再送修一次,不過通訊行看了我給他們看的圖之後跟我說送修是浪費時間(反正大概還是無法檢測出任何問題),所以後來就請他們幫我出掉了

然後就這樣前前後後十幾天,實際使用這支手機加起來不到五天,然後一千五就這樣飛了

不過我還是有個地方要幫那隻7.2稍微平反一下啦

那就是他的超廣角拍照效果還算相當不錯,至少我滿意了

好啦,關於那隻7.2的部分大概就這樣吧,反正都出掉了

再來是這篇的重點又不是那隻7.2......


出掉7.2之後我又開始找新手機

因為我真的不想要再拿到拍照有問題的手機,再加上大概從2018年左右開始我就偶爾會去看手機評測,以及手邊現金有限,所以我鎖定的主要都是一兩年前的舊型機

所以很多著名機型如Google的Pixel 3、3a;三星的Note 8、9;HTC的U11+、U12+;ASUS Zenfone 5、5z甚至HTC M10我都有考慮過,因為這幾台若單看網路上的評測資料拍照都算不錯,我想就算是Zenfone 5/5z或M10的品質也夠我用了

不過Google Pixel機型單價都比較高

HTC U11+和U12+都沒有耳機孔(Pixel 3也沒有)

三星單價也相對偏高且介面我不習慣

HTC M10雖然價錢很低但Android 6實在是有點老

再加上用過7.2之後我對超廣角鏡頭產生了興趣,所以到最後我是在Zenfone 5與5z之間選擇

Zenfone 5屬於中階手機,我當時看的時候平均二手單價約3000~5000NTD左右

而5z姑且算是那時的旗艦機,所以6/64G二手單價約落在5500NTD左右,而6/128G大概是6000~8000NTD左右

雖說Zenfone 5的效能應該就夠我用了,不過5z的價錢並沒有真的比5貴多少,且5z是確定有Android 10支援的,要玩Gcam也比較容易

我一開始其實有點想買一支賣6380的8/256G全配版5z,不過那隻在我下手前就賣出了。而後來過不久後在FB的Marketplace看到一台6/64G的5z賣4800,雖說機身有點痕跡但比常見價錢低了好幾百元,所以這台是我最後購入的

↑開箱

拿到當天我就帶著這台出去跑順便測試

↑某台Coaster車內

↑應該是849車內

↑當天鶯歌站內的工程車

大致上看起來還不錯,不過當我回家後再到我家餐廳的燈管下測試:

↑好窩,又有色偏是怎樣

↓以下是我那隻舊華為拍的,作為對比

呃,好窩,所以現在是只要新一點的中高階手機都會有這樣的問題就是了?

雖說這隻5z至少比7.2正常一點,不過這現象真的不太正常吧?

↑順便附上家中所有能正常使用的手機(含被我出掉的那隻7.2)在那個光源下拍出來的樣貌

結果我媽那隻便宜的三星M11色調還比要價約7.5K的NOKIA 7.2和兩年前可說是旗艦的Zenfone 5z還準是怎樣=_=

我其實有在考慮要不要再找幾個認識但拿不同手機的人A手機來這光源下測試

不然這真的不太合理啊,你5z的IMX 363是裝假的喔?

↑這裡還有張更嚴重的,這張整個偏綠(有點忘了是因為我在測試Pro模式調整白平衡還是自動直出),不過這張用lightroom就可以很輕易的把色彩弄回正常樣貌↓

好啦,不過若扣掉我家那幾隻燈管下的色彩還原表現,這隻5z的拍照其實我算還可以接受的

雖說其他時候還是偶有色偏,但大致上還在我能調回來的範圍內

例如像下面這組:

↑這張有點不太明顯的偏綠(右邊樓梯除外,那裏我手邊的裝置都會有色偏)

↑用PS調過之後基本上就正常了

剩下其他時候的拍照我就覺得還不錯

拍起來大概就這樣

ASUS的自動HDR我認為算處理得還不錯

而超廣角鏡頭拍出來的效果也不差

另外Pro模式可以調的東西也還蠻多的,很讚


不過單純只玩原廠相機有點無聊

所以繼上次7.2之後,拿到5z沒幾天我就又跑去找Gcam的port來玩了

我最後裝的是由Urnyx05所弄出來的版本,詳細版號是Gcam_7.3.018_Urnyx05-v2.2-fix

關於Urnyx05的所有Gcam apk檔可到這個網站去找

我沒測試所有功能,不過我自己常用的拍照功能基本上都能正常使用

不過有個地方我要特別提一下:

↑這大概是Gcam port的介面,不過我有調過一些設定

這裡我要先說一下,ASUS在Zenfone 5和5z上配備的相機都是一個正常廣角與一個超廣角

上面那顆是超廣角,而下面那顆則是主鏡頭(這張是我用WB250F在社團教室裡拍的)

不過我Gcam介面裡開起的選項卻是1x和2x,也就是說我開啟的副鏡頭選項是長焦

嗯...這是因為如果我開啟超廣角選項並選擇超廣角的時候Gcam會直接閃退,且必須要重置之後才有辦法再次開啟

我本來以為這是因為這款Gcam的port不支援這支手機的超廣角鏡頭,不過後來試著改勾選長焦選項後才發現要這樣才能使用

呃...WTF?

好啦,不過扣掉這奇怪的現象,我對Gcam port的表現大致上是非常滿意的

雖說在我家餐廳時與其他部分時候的色偏問題依舊,不過有Gcam後大部分時候又比原廠略加改善(我是設定強制使用Google Pixel 3的自動白平衡)

另外真的很佩服Google家的HDR+運算法則

以下附上一些實拍照片

 

主鏡頭與超廣角拍出來的效果其實都蠻讚的

不過這裡面有些是Auto HDR,有些是HDR+,然後兩個鏡頭拍的照片應該都有

另外那張新生大樓的照片現在是我手機的桌布

不過很可惜的是色偏問題還是偶爾會出現

↑例如像這張,直出有點偏冷

↑這張白平衡我調過,就比較接近當時肉眼所見

不過這種白平衡略偏的場景算是還可以,也很容易透過Google相簿或Lightroom之類的APP修回來

↑這張比較可惜的是那包KATO 23-520裡的紅色Nissan Pulsar N13色調有點偏掉

不過大部分時候的表現都算不錯

反正我現在拍照大部分時候都是用Gcam就對了XD

畢竟我使用手機拍照的時候就是希望手機拍照的運算能力能帶給我良好的拍照體驗

不然我平常還有相機(雖說我的WB250F其實也不可靠...),沒必要用手機拍


好啦,落落長的相機體驗目前大概就這樣

接下來稍微講一下其他部份好了

首先是效能

Zenfone 5z畢竟在剛推出時多少也算是隻旗艦,SD845效能就算放到今天也算不錯

再加上我現在基本上沒在打電動的,所以我也沒甚麼好挑的(其實說不定htc M10的SD820就夠我用了w)

在來來說說介面好了

Zenfone 5z的介面其實已經偏向原生了

雖說我用過的手機裡偏向原生的大概就只有這之5z和被我出掉的7.2這兩隻,不過我其實還蠻喜歡的,畢竟我不喜歡預裝太多我用不到的軟體,也不喜歡太過華麗的介面

當初7.2我很快就上手,而現在換到5z後基本上也是一樣的狀況,且稍微調過一些東西後我用起來更順了

這裡就帶大家來看看我的5z現在長怎樣吧

桌面我是用這樣

跟原廠比起來其實調蠻多的w,因為這樣我用起來比較習慣

另外我把隱藏劉海的選項開起來了,因為我比較習慣這樣

不過現在桌布用這張似乎是可以不用開...

另外有個地方我覺得蠻有趣的

左邊是直接從主畫面底下往上滑會出現的應用程式總表,感覺應該是Google原生的

而右邊則是點主畫面下方中間那個圖示會出現的,應該是ASUS自己的,預設不會跑出來(那個圖示是我自己後來抓出來的,原廠預設是放Play store圖示在那)

一台手機有兩種應用程式總表感覺蠻奇怪的w

另外這邊我裝了不少我自己用的程式,原廠內建沒那麼多 


那再來來講一下外觀吧

背面的樣貌我想前面的照片應該有展示過了,說實在我蠻喜歡的,很漂亮

這背面最主要的缺點大概就屬這Fingerprint magnet屬性了吧

另外這應該也算是ASUS最後一代使用同心圓紋路的手機了吧?不過這我就不確定了

至於正面的話:

這張是剛拿到手機時拍的,所以桌面基本上還是全原廠

這片劉海以現今的標準來看其實還蠻大的

另外我也比較偏好要馬乾脆不要弄劉海,要馬弄小一點

不過老實說我這樣用下來其實通常也不會去管它,影響不大(但這跟我有開啟隱藏劉海的選項多少也有關啦)

而這裡也有個蠻有趣的東西:

仔細看可以發現瀏海裡的Ear piece裡藏有一個通知燈

算是蠻有趣的設計,我也還蠻喜歡的

喔對了,這隻是有Amplified ear piece的,所以他喇叭是有雙聲道的

我有稍微測試過,聽起來音質還不算太差(至少對我而言啦)


另外我的5z還有個蠻有趣的地方ಠ౪ಠ:

↑首先先打開LED燈

↓然後來看看側面

我這隻的前一手是說他兩個月前換過電池啦

不清楚和這有沒有關聯性


呃...反正大概就這樣吧

雖說是一隻兩年前的二手旗艦,不過我倒也用的還蠻爽的

目前遇到比較大的問題大概就是曾遇過兩次不知名原因重啟(說不定是我自己不小心按到,反正平常用起來也蠻穩的所以我也懶得管),以及因為裸機太滑(我還在找透明殼來裝)而會導致震動到自己滑下桌面吧

這隻我應該還會繼續用蠻久的,所以其他心得就等我日後再來分享囉

那這篇大概就這樣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