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

LED換裝記-1

↑先從這台開始講起

其實我本來要先拿EF58動刀,畢竟我手邊那幾台毛燈泡車頭才是我本來的動刀重點

不過把燈板上的毛燈泡和二極體解焊並換上LED之後我才發現手邊的電阻都太大顆了裝不下

所以只能等之後去搞一些別的才能繼續處理,到時我應該會找SMD零件來順便當練習

不過我還是想換一些車的車燈,所以再來我就把目光放在手邊的另外兩台車頭上面

一台是MA製的EF70,另一台則是這台EF60

這兩台都是原裝LED燈光的,不過都是黃光,所以也不是很好看

 而後來我動刀的是EF60,因為這台結構我比較熟(開箱請參考此文)

然後換裝完結果長這樣:

反正大致上還不錯就對

然後因為亮度增加很多所以內部有些零件我有另外塗銀色做遮光

不然車頭內部有些地方就變燈籠了w

 

然後再來下一台是從我入坑開始就跟著我的一台車

這台是當初入坑時基本組裡的其中一節車廂

然後不得不說KATO這種結構的車真的有夠難拆的=_=

↑先來看原始狀態的燈板本身

構造真的很簡單

 

↑換裝LED後

當初為確保電阻不會被燒掉所以買蠻大顆的...

結果就是基本上沒幾台車的空間塞得下...

然後因為有點會卡住所以後來LED本身我有稍微修整一下後部透明塑膠的部分

 

↑左:一些導光元件  右:把燈板等組件裝回去後的狀態

黑色塑膠零件上那兩個洞我在猜是毛燈泡散熱用的?

不過因為那邊漏光蠻煩的所以後來我就拿銀色的亮面膠帶和黑色電工膠帶貼起來了

反正LED不太有發熱問題

雖說漏光問題其實還是相當嚴重...

 

↑組回去通電測試

原裝亮度其實蠻低的

不過改過之後好像也沒真的亮到哪去

 

↑這電阻真的太大顆了啦www

車身側面金帶快被磨光了,然後車門上面的顯示面板這次就順便把它照實車塗白了

 

↑來做個亮度比對,底下那張電源車是原始毛燈泡的樣貌

這組印象中是電壓開最大看的,此時LED只是比原裝略亮一點而已

然後KATO這組的設計也真的是...漏光漏到死,換LED之後因為亮度提升所以更明顯

 

↑兩隻放一起比較看看

電源車之後我也會換成LED,改白光看起來會好很多

 

↑再來另外一組比較

 

↑換比較低的電壓LED的亮度優勢就更明顯了

 

 嗯...

自從年初在班上做Project之後我也好一陣子沒焊東西了

這次大概算有找回一點手感了吧?雖然我技術還是不太好

之後再練一下SMD零件的焊法,再來要搞模型應該就比較輕鬆了

 

......望向Frozer前輩發表的3mm未滿的焊接地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